close

 

22個年頭 沒有任何驚天動地
而我在學生生涯即將結束之際 做了最棒的決定

Work and Travel in USA 就是我人生最美的風景

 

很慶幸的參予了兩個夏天的米國打工旅遊
雖然已經回國近半年了
但我還是對這兩個夏天總共長達8個月的點點滴滴難以忘懷啊 T_______T

礙於年紀增長 記憶力逐漸減弱
趁著手指還靈活 腦袋還靈光
抓住青春的尾巴 讓時光在心中倒帶 把回憶都寫下

可能不會有多實用哈哈哈 寫一些太普遍的也沒意思
畢竟我蠻常活在自己的世界 而且我文筆不夠好怕寫輸別人(遮臉)

這是我個人小小的心得分享
打工旅遊這種好事一定要發揚光大啊 請找我當代言人(舉手)
以下是我目前所知淺見 還有別人最常問我的問題

1.什麼是WAT?
WAT就是Work and Travel Program 打工旅遊計畫
限定大專院校學生&應屆畢業生利用暑假時間前往美國
學習工作經驗 訓練自己獨立自強 
加強語言能力 體驗當地生活
並利用工作賺取生活費及旅費

拿的是J1交換賓客簽證(非工作簽證)
可在美國待到最久為5個月(限定工作最長4個月、旅遊最久1個月)
而最晚要在9/30結束打工(畢竟這是開放給學生的 要回去開學吶!)


2.WAT跟WH的不同
而大家耳熟能詳的澳洲打工度假是WH(Working Holiday)打工度假計畫
近期還有開放日本、德國、法國、加拿大等等
這些國家我也都好想去啊(遠目)


WAT限定學生及畢業生
WH依各國規定有不同限制 大部分是限定30歲 但少數像是加拿大限定35歲以下

WAT簽證期限4個月
(旅遊的1個月不含在內 不管是不是有提早或延長結束工作 都必須在簽證到期後30天內離境)
WH簽證基本上為一年 可依各國及雇主情況加簽

WAT無法自行申請 須透過代辦
我的那家代辦是最熱門歷史最悠久經驗最豐富 
但我不想幫他打廣告因為他態度不好XD
WH可自己申請但也還是有這方面的代辦 
自己弄雖然比較麻煩啦 但可省一筆代辦費

WAT基本上就固定同一個雇主 去之前會先找好雇主跟工作 還會簽約決定好工作日期
WH的雇主通常都是去到才找 而且因為淡旺季之類的原因 可能三四個月 甚至更快 就要換一個工作地

WAT比較穩定比較安全也比較有保障
WH我自己覺得風險比較大 可說是WAT的進階版 


3.我的WAT
不要否定我 我兩年都去了同一個地方XD
位於美國中部正上方瀕臨加拿大的北達科他州(North Dakota)裡的最著名的觀光小鎮美多拉(Medora)

好想念那裡的空氣>________<

吃什麼:3家不同形式員工餐廳($4.5/meal)
住哪裡:雇主提供的員工宿舍($24.5/week)
工作機會有:Housekeeping/Dish washer/Cashier/Food service/Musical Staff
時薪:第一年$7.25/第二年$7.5/一周超過40小時即有overtime 1.5倍時薪
交通:大部分步行即可 每週有shuttle前往賣場放風採購
福利:旗下商店用餐購物享75折/每日可免費欣賞Musical/每週提供英文課程
免費一餐牛排Buffet/免費騎馬/打高爾夫$10/提供員工制服及贈送員工專屬T-Shirt/
Summer project傳教團定期團康聚會/TRMF不定期員工同樂活動


4.行前準備
我在要去的前一年九月就跟代辦報名
非常搶手耶

雇主和工作選擇
很多人都有都市情結 想去加州紐約那些繁華的夜都市
但我真心覺得那些可以等到開始旅遊再去

可能也跟我本身清心寡慾有關XD 加上英文不好 覺得有工作就好
都市消費高 物價高 誘惑多 失去了我想要去鄉村修身養性的意義了 哈

其實當初選雇主志願有點亂選(遮臉) 但就這樣被我矇到一個好地方

基本上我們的方向是先以工作日期最少工作週數來選
這是我們當時最大的瓶頸
因為那學期很晚結束 要考完期末考6月底才能出發
但其實很多工作5月就開始開放了 
有些還結束的早 大概8月

最理想的選擇
工作日期從6月中~9月中 最少工作2.5個月

接著以英文能力來選
先篩選出英文能力只要求beginner的工作>/////<
然後再看有沒有提供住宿
我覺得這蠻重要的

挑出幾個後 很隨性的排志願XD
完全交給命運的安排
接著我們跟美國代表進行面試

英文面試
我還記得他叫Heather 在集思會議中心進行面談
前幾天我緊張得要死 很怕英文不會過><
代辦有寄mail跟我們說幾個比較常遇到的問題
我也看了一下 做了點功課

代辦安排我跟友人共4位同梯進行
Heather一個一個的問話
問的都很簡單的問題
現在想起來當時真的是窮緊張一番:P

不外乎就是:
簡單介紹自己! 讀什麼學校科系?有沒有出過國?
學英文多久?為什麼想去美國打工旅遊?
有過什麼樣的工作經驗?想做什麼工作?

大致回答完後
Heather給我們看了地圖 和一些照片 大概介紹了一下Medora
告訴我們要做什麼工作 住宿飲食等等都講得蠻詳細的
問我們有沒有問題?
當然是沒有啊XD
然後就簽約!成交

我們就抱著愉快的心情準備訂機票囉!
但是機票很貴一點都不愉快 因為Medora太偏僻了囧

接著辦護照跟美簽(請上AIT網站)

最後
行李帶什麼就不用我多說了啦XD
倒是建議大家可以帶東方特色小禮物跟歪果人交流
ex:筷子、中國結吊飾or鑰匙圈、紅包、台灣零食、硬幣等等

除了用行李箱
如果家裡有行李袋也可以帶一下 因為旅遊完行李一定會爆炸!!!!


5.行前花費
其實行前花費算是一筆不小的支出
但我想著 用這樣的錢 可以在美國待到至少三個月 算是很划算了

機票
35K~50K不等(看地區 燃料價格 稅金 票期)

越早訂越便宜
有些航空公司有提供學生票可以留意
避開假日搭機也可省下一些錢

我的第一年航程 TPE-->NRT-->SEA-->DEN-->BIS
回程 BIS-->SFO-->LAX-->NRT-->TPE
這是聯合航空 三個月票 47900
因為我們太晚訂 所以沒有好價錢
再另外加上一段內陸飛機 SFO-->LAS-->LAX 大概6000元
所以總共花了53900

第二年航程 TPE-->NRT-->MSP-->BIS
回程MSP-->MCO-->JFK-->SFO-->TPE
(本來航程是JFK-->NRT-->TPE 結果臨時被改班機啦)
這次是達美航空 半年學生票 55500
今年有學聰明早點訂 搶到了學生票 而且避開假日

光看文字敘述就好頭暈@@

這兩年都轉機轉到瘋掉 但還是價格不斐啊><
不過第二次的機票連內陸都涵蓋了 比去年算便宜很多

代辦費
美國打工旅遊不像其他的打工度假 無法自行辦理
有些合法文件需要透過代辦

第一年 第一階段報名費5000左右
經過面試 跟一些程序處理 確定已經可以去了 再繳第二階段報名費 大約30000

第二年 第一階段就漲價了 好像是6000
第二階段好像漲成33000

總共要準備差不多4萬給代辦>_____<

護照和美簽
護照150
美簽隨著美金下跌 現在4千出頭
辦美簽手續繁複 需要多點耐心

帶多少美金去
我兩年都各帶1000美金去
其實帶500就夠了
因為在那裏會工作 薪水絕對可以cover你在那裏的生活費(吃喝住行)
但這指的是在正常開銷下!!!

如果你餐餐吃牛排 天天住豪宅
錢哪夠花啊XDDD
如果你家好野 那我也不建議你來打工旅遊 
直接去留學會比較適合你
打工旅遊就是要能吃苦 能獨立 低物慾XD

總結:行前總花費10-13萬

至於可以賺多少錢回來?
就大家各憑本事囉

其實基本上都會賺錢
像我兩年各賺的錢 都足夠cover行前支出費用
但我在旅遊中好好犒賞自己 所以錢都花得差不多了(笑)

其實我建議大家
在打工旅遊的時候 不要一直想著要賺多少錢
這樣會讓生活很不盡興

這個計畫最大的目的
就是讓我們體驗當地生活
最後一個月的旅遊 是這個計畫完成的獎勵

錢有一天會花光
但這幾個月的點滴回憶 交到的朋友
是一輩子的寶藏:)


6.WAT帶給我的意義

出發前

從小就嚮往著美國
終於在我21歲生日當天達成願望
雖然我心裡還是一直不敢相信自己做到了

緣起大二升大三的那年暑假 送了大大學姐跟老黃去機場
看著遠走高飛的他們 也激勵著留在原地的自己

那一年身兼三職努力存錢的我 可以說幾乎沒有時間休息
但過得很充實很開心 有個目標促使自己往前的感覺真好
打工的時候也交到很多很棒的朋友

先不管結果如何 努力的過程自己也成長許多

我想讓大家知道
不要以為出國是有錢人的事
下定決心努力打工後 跟我一樣的平民學生也可以做到!!!
只要你有心:)

當然還是要量力而為 不要荒廢學業啊(我沒有噢)

感謝爸爸替我出了機票錢 媽媽送我美金 當作生日禮物
雖然捨不得我跑這麼遠 但他們心裡卻是很支持我的夢想
家人的鼓勵是很重要的

而青輔會也有打工度假貸款補助 可以參考看看
實現不了夢想 可別再說是沒錢的問題噢


在國外

不要以為順利到了國外就可以開始鬆懈

到了美國 才正是另一種挑戰的開始
文化習慣飲食還算是其次 語言溝通是我最煩惱的
很後悔自己沒有好好練英文

其實很多美國人都不會介意你的文法跟單字用得對不對
只要敢講 其實還是可以跟他們變好朋友的
人不要臉 天下無敵啊XD

出發之前我的英文程度大概只有國中吧
但在美國每天耳濡目染之下 聽力跟口說比去之前進步很多

尤其是聽力!!!!!!身邊根本每天在上演美國影集實況劇啊

我想英文能力 大概也是長輩最在意的部分吧
所以我們一定要在這個一應俱全的環境 拿點成果回去給他們瞧瞧
勇敢開口吧!!!!

最特別的體驗就是 交到很多歪果朋友
美國 加拿大 保加利亞 馬其頓 土耳其 牙買加 烏克蘭 俄國 大陸 印尼 印度 菲律賓 蒙古 泰國
每一國的人都有各自的特色 學對方的語言也很有趣

外國人都很熱情很大方
最讓我感受深刻的 就是他們很不吝於誇獎你 跟對你說我愛你
除了微笑是世界共通的語言 我想 擁抱也是:)

好懷念
跟美國少女一起出城放風 一起出遊聚餐 一起玩遊戲看電視 一起烤棉花糖 一起讀聖經 一起跳舞
跟歐人同事一起抱怨 一起鋪床 互搶推車跟吸塵器 用破英文互嗆
跟台灣女孩一起hiking 一起biking 一起musical 一起當小粉絲
一起開趴踢 一起BBQ 一起宣揚台灣文化 一起喝酒 一起想家 一起不想回家XD
一起教歪果人說批批踢用語 科科 揪咪 搜搜理
一起學美國teenagers的slang  what's up dawg? Fo'shizzle! Cool beans!!!

好多好多 都是在台灣沒想過也遇不到的


回國後

打工旅遊的經驗真的很棒
這是我這輩子最棒的回憶 最有意義的兩個夏天
我甚至瘋狂的想再回去美國工作:P

可是我知道
就是一切都回不去了
回憶才會如此珍貴啊:)

雖然
我現在還是會三不五時緬懷過去時光
還是會常常想起那片天空 那座山頭 那些笑容

我的心還留在那年夏天的某一個美多拉角落吧
除了想念還是想念
有機會一定還要再去拜訪:)
我跟我的Medorian有十年之約

雖然我因此錯過五月天四場"各僅此一場的不同主題"演唱會XDDD
但我仍沒有後悔!!!!!!!!!  (五月天演唱會對我非常之重要欸哈哈哈)

要說後悔的話
我後悔的是 沒有早一點發現美國打工旅遊
我恨不得大學四年的暑假都在那邊渡過
但也許我早個兩年參加 我分配到的地方就不是美多拉了
如果錯過這個美麗的小鎮 我會很遺憾的

人生就是這樣
命運默默的安排好了
我不能夠強求
順其自然的走著
我相信我會走出我的路:)


真心話

看我把打工旅遊捧的這麼高 幾乎神化了XD
其實他並沒有完全都是大家想像中那樣光鮮亮麗

醒醒吧!!
我們是去當台勞耶 各位大大!

我們不但沒有豔遇 也沒有影集中的小禮服派對
沒有燦爛夜生活 沒有時尚可言

這幾個月 也不是每天都過得很快樂
我們也哭過 苦過 委屈過
我們被歧視過 被欺負過
因為聽不懂對方英文而感到難過自卑想哭
也常尷尬到想拿刀插自己大腿
也曾想要放棄工作立馬回台灣

亂到爆炸的房間數不在話下
曾經換過尿床被單或鼻屎床罩
曾經通過阻塞馬桶 再清理爆水爆屎的浴室
大便跟尿漬卡在馬桶蓋上更是家常便飯
曾經戴著白手套蹲在路邊像工人般的拔草
倒過的垃圾比我活了22年製造出的垃圾還多

我從來沒想過我會跟微波爐變這麼熟
去大賣場時推車裡滿滿Great Value產品 微波食物跟泡麵
蔬菜永遠只有冷凍花椰菜跟三椒青椒黃椒紅椒(黃綠紅) 水果只有三瓜西瓜哈密瓜香瓜(也是黃綠紅)
原來吃不到台灣菜是這麼痛苦 不想再看到漢堡跟披薩
講中文真的是霹靂爽的事 有話無法用英文好好表達也把我逼到窘境

 

如果沒有這麼美好
那我為什麼肯去異鄉做這種低等苦差事?

沒別的 只不過是想要給自己機會體驗國外生活罷了
附加價值:想練英文 想教外國朋友 想去國外旅遊

為了目標 我願意吃苦
而瑕不掩瑜 快樂的回憶 也遠遠掩蓋掉不好的層面

我們的生活 也許悲情到你無法想像(其實也沒這麼嚴重)
但也美到讓你不可思議

保持樂觀 學會找樂子 多交些朋友
我只能這麼奉勸大家
撐過去 就是你的了

流過汗之後嘗到的果實最甜美
這就是打工旅遊啊

 

每次衝動留下的 都有所不同
然而有天你會懂 就是那些讓你不同

每個渺小的理由 都困住自由
有些事情還不做 你的理由會是什麼?

 

世界很大 沒有邊界
人生苦短 時間有限


有些事現在不做 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